索 引 号:000562185/2023-00037主题分类:政务信息发布机构:市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2022-10-28文  号:(2022)97号有 效 期:  有 效
名  称: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霸州市消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霸州市消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各乡镇(区、办)、市政府有关部门:

    霸州市消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1226

    此件公开发布  

霸州市消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河北省消防条例》、《廊坊市消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霸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编制本规划,规划期为2021年—2025年。

一、形势分析

(一)现状成就

“十三五”期间,霸州市消防工作在廊坊市、霸州市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消防部门的精心指导下,结合霸州市区位特点,高位推进,前瞻部署,全力推动和深化消防救援事业改革创新,深入开展消防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加强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未发生重大及以上火灾事故,全市消防安全形势平稳向好。

1、消防安全责任制不断健全。进一步调整充实消防安全委员会,落实消防安全例会和消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各级各部门签订消防安全目标责任书,将消防工作纳入目标责任、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建设和领导干部绩效考核内容。各乡镇(开发区、街道办)、各行业部门按照政府消防工作目标,建立健全完备、系统的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的消防安全责任管理体制。

2、社会消防安全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开展电动自行车、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场所等消防安全专项治理,组织实施重大火灾隐患挂牌督办,明确了火灾隐患整改的社会单位主体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累计排查单位总计10956次,发现隐患数24789处,已经整改隐患数24750次,整改率99%。建立了三级网格化巡查模式;全面推行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火灾高危单位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组织开展“六个一”活动和“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活动。进一步细化了消防救援大队、公安派出所的工作职责,明确任务分工,建立起完善的消防安全长效管理机制。

专栏1:“十三五”时期消防大排查大整治情况一览表

年度

排查数(次)

发现隐患数(处)

已经整改隐患数(处)

2016

1816

2521

2511

2017

2555

6210

6199

2018

3024

9192

9185

2019

2257

6011

6008

2020

1304

855

847

合计

10956

24789

24750

3、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大。消防经费总投入10989.88万元,与“十二五”时期相比翻两番。霸州市消防大队特勤站、堂二里小型消防救援站建成执勤,全市消防救援站总数达到4座。累计购置消防车13辆,消防车总数达17辆,配备了城市主战消防车、应急通信保障车等高端装备;个人防护装备达1415件(套)、特种防护装备379件(套)、抢险救援装备407件(套)。加强消防水源的建设、维护和管理,辖区内市政消火栓总数达到266座,消防水鹤5座,消火栓完好率接近90%。胜芳镇试点建设智慧消防系统,在30余家企业建设物联网消防设施远程监控系统,纳入政府监控平台。

专栏2:“十三五”时期消防救援经费情况一览表

项目

2016年

2017年

2018年

2019年

2020年

人员经费(万元)

561.97

561.97

1255.92

987.12

987.12

基本支出经费(万元)

620

620

620

620

620

项目经费(万元)

300

300

1308

1241.38

386.3

合计

1481.97

1481.97

3184.02

2848.5

1993.42

 

专栏3:“十三五”时期消防救援站建设情况一览表

序号

名称

地址

建筑面积

(平方米)

占地面积

(平方米)

类别

1

霸州市消防大队特勤站

霸州市裕华街道办北杨庄村、裕华东道北侧

6744.9

15200

特勤站

2

堂二里小型消防救援站

堂二里镇

402

700

模块站

4、灭火应急救援水平不断提升。紧紧围绕“全灾种、大应急”实战需求,加强灭火救援专业队伍建设,成立水域、地震救援专业队。修订完善木材企业、高层建筑、易燃易爆场所、城乡结合部等灭火应急预案。加强乡镇专职消防队和企业专职消防队建设,按标准加强车辆装备器材的配备,各专职消防队现有消防水罐车200余辆。全市81家消防安全重点单位、383个镇街和行政村均已建成微型消防站。“十三五”时期,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共接警出动9086次,其中灭火救援8164次,抢救疏散和社会救助922次;出动各类车辆18030辆次,出动警力42895人次,圆满完成了各项急难险重任务。

专栏4:“十三五”时期消防救援出警救援情况一览表

年度

接警

(起)

其中

死亡

(人)

出动

车辆

出动

警力

火灾

(起)

抢险救援和社会救助

(起)

2016

1713

1581

132

0

2133

5036

2017

2196

1987

209

2

3349

8230

2018

1210

1611

263

0

2116

9664

2019

2098

1939

159

2

4633

9711

2020

1270

1046

224

8

5799

10254

合计

9086

8164

922

12

18030

42895

 

5、全民消防安全意识不断提升。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深化消防宣传“五进”工作,将消防安全纳入党校培训、公务员培训、义务教育、职业教育和普法计划。建成1个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和社区消防安全体验馆、流动消防宣传站,并定期开放。以“全民消防安全随手拍”、“上好一节消防课”、“走进消防站”等活动为主线,全面落实应急宣传八项措施。推动全市辖区内的社区培养“社区消防宣传大使”,中小学校消防安全教育“教材、师资、课时、场地”100%落实。在“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防灾减灾日”等时间节点,开展一系列消防宣传活动。在市主流媒体开设消防安全专栏专题,曝光违法违规企业;在“霸州发布”、 微博客户端、微信客户端推出系列关注,使消防安全意识深入人心,公众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不断增强。

(二)发展机遇

“十四五”时期,霸州市进入到建设“京津雄区域节点城市和京南水乡文化旅游名城”的关键期,且霸州市区位优势明显,为消防救援事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宝贵历史机遇。

1、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是根本保证。党中央、国务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消防安全纳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要范畴,对队伍体制机制改革、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等作出重要决策部署。河北省、霸州市地方党委政府结合实际,不断加大消防经费投入、完善落实各项政策机制、狠抓工作责任落实,为有效履行消防救援核心职能提供了有力保障。

2、新发展理念和格局深入推进是重大机遇。霸州市与北京、雄安新区地域相连,处于其间的黄金地带,其中霸州镇、岔河集乡位于雄安新区管控区范围。在京津冀协同、雄安新区开发已经进入加速推进阶段的情况下,霸州面临产业格局的转型和升级,人民群众对高质量消防安全的需求更加迫切,对创新社会消防治理模式、优化消防执法服务、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提出了更高要求。

3、新一轮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是重要支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5G通信、人工智能(AI)等高科技在消防领域深度集成应用,促使落后工艺、技术、装备和产能加快淘汰,将大幅降低消防安全风险,有效提升消防安全监测预警、监管执法、指挥决策、应急救援、遂行保障等能力,为消防救援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三)风险挑战

尽管霸州市消防事业面临重大发展机遇,但与“十四五”时期我市力争经济实力跻身全国县域综合实力前列,争创国家级开发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京津雄区域节点城市和京南水乡文化旅游名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比,消防工作发展不充分、不均衡的矛盾比较突出,推进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任务艰巨,维护火灾形势稳定、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仍然面临严峻挑战。

1、消防安全责任尚待进一步落实。消防工作开展不平衡,相当多的社会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意识不强,自我管理能力薄弱,员工缺乏相应的岗位安全培训,没有形成有效的消防安全内在需求和自我管理机制。

2、农村火灾隐患仍然大量存在。农村火灾防控体系不够完善,特别在东部区域,农村流动人口多,农村消防设施配备不足,电气线路私拉乱接,燃气管道裸露,未设置保护及安全提示,居民防火意识不高,区域火灾风险较高。

3、消防救援站建设仍需加强。消防资金投入仍不足,消防救援站规划建设滞后,东部煎茶铺等乡镇缺少消防救援站,一旦发生火灾,消防车赶赴现场需要近30分钟时间,火势难以在第一时间得到及时有效控制,极易造成重大财产损失和负面社会影响。

4、市政消防水源欠账率较高。站前街、金康道、建设道、翠竹道等道路市政消火栓存在掩盖损坏现象;农村市政给水管网覆盖率低,市政给水管道水量水压达不到消防取水要求;辖区3条河流因常年水位较低无取水码头,制约了灭火救援任务的开展。

5、社会消防安全监管力量较为薄弱。现有消防监督力量不足,人少事多的矛盾相当突出,对面广量大的小单位、小场所存在一定程度的失控漏管,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缺乏及时有效的解决。受体制、机制束缚,基层消防监管模式需进一步改进。

二、总体要求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救援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定统筹发展和安全,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坚持问题导向,筑牢底线思维,聚焦风险防控,突出综合治理,积极推进霸州市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维护经济社会安全稳定发展、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基本原则

1、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对消防工作和消防救援队伍的绝对领导,忠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精神,紧紧依靠我国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为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凝聚力量、提供保障。

2、践行“两个至上”。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正确处理发展与安全的关系,加快霸州市消防事业发展建设,有效防范和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持续提升综合应急救援能力,科学高效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3、创新消防治理。坚持“预防为主”思想,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深入推进消防执法改革,着力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全面融入科技强国战略和智慧城市建设,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新材料和新能源技术等前沿科技在消防领域深度应用。

4、全面深化改革。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消防工作和队伍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推动霸州市消防执法理念、制度、作风全方位深层次变革,增强全社会火灾防控能力,强化应急救援队伍和能力建设,确保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总体目标

2025年,霸州市消防工作责任体系进一步健全,城乡火灾防控体系进一步完善,覆盖城乡消防力量体系基本形成,消防救援智能化迈入崭新时代,全面提升消防安全治理能力和水平。到2035年,霸州市基本实现具有现代化及地方特色的消防治理体系,消防安全形势根本好转,覆盖城乡的消防救援力量体系全面构建,各类灾害事故处置和巨灾应对能力达到更高水平。

1、火灾形势管控目标。火灾隐患整治效果明显,社会消防安全环境不断改善。坚决遏制群死群伤重大及以上火灾事故,确保年度火灾十万人口死亡率控制在0.19以内,年均 GDP 火灾损失率控制在0.15‰以下。

2、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目标。消防救援站建设补齐短板,新建消防救援站3座,按需配齐消防车辆装备器材,不断提高科技化水平。新建市政消火栓50余座、消防水鹤5座,维修现状市政消火栓50余座,全面提升灭火救援和抢险处突保障能力。

3、灭火应急救援能力建设目标。加强多种形式消防力量建设,提升水域、地震专业队能力,新增化工、高层、地下等应急救援能力,承担重特大灾害事故应急攻坚和跨区域增援任务。规范政府合同制消防员的招收、录用,加快企业专(兼)职消防力量和农村、志愿消防力量建设。

4、公众消防安全素质建设目标。大力发展新兴宣传手段,进一步深化普及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和特殊工种从业人员的消防安全培训率以及消防宣传普及率达90%以上。全民消防安全意识、逃生自救能力明显提升,消防安全常识知晓率达90%以上。

5、“智慧消防”进程建设目标。推进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物联网消防设施远程监控系统联网率达100%,灭火救援应急指挥信息化、智能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实现火场信息通讯集成化、透明化、可视化,充分利用云计算、“互联网+”等技术,接入廊坊市消防大数据平台。

三、主要任务

强化消防法治标准建设

1、贯彻执行消防法规、规章、制度。坚决贯彻执行国家、河北省及廊坊市颁布实施的消防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及时制定适合本市的消防规章制度,为消防执法顺利推进提供法治保障。针对审批、技术审查、消防执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积极探索法制建设解决方案。

2、全面推进消防执法监督公开。全面贯彻执行《关于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若干措施》,深化消防“放管服”改革,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体系。落实消防执法资格、持证上岗制度。全面推行和规范消防安全信息网上录入、巡查流程网上管理、检查活动网上监督、整改质量网上考评、安全工作网上研判,强化落实主体责任。督促社会单位建立健全“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接受社会监督。

健全消防安全责任体系

1、强化党委政府领导责任。认真落实《河北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市政府统一领导和全面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消防工作。制定领导包联责任制。党政主要负责人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班子其他成员对分管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建立健全常态化督导、考评和重大消防安全问题约谈问责、失职追责和责任倒查机制,并将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作为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的重要内容,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评价体系。

2、推动部门落实监管责任。政府行政主管部门依法履行消防安全监管责任,在行业单位全面实行消防安全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充分发挥消防安全委员会的议事协调作用,发改、公安、住建、市场监管、消防等部门健全信息共享、执法衔接、移交查办、分析评估、定期会商、联合执法等机制,针对突出隐患问题组织集中整治。各行业市场主体依法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建立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确定专(兼)职消防安全管理人员,落实消防工作经费,定期研判消防安全形势,开展针对性消防安全检查治理,及时督促整改火灾隐患。

3、细化基层落实治理责任。深入推进乡镇、街道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配备专职或兼职消防工作人员。落实行政村、社区居民委员会消防工作职责,明确消防安全专兼职管理人员,将消防安全纳入城乡社区服务中心工作内容。依托综治平台,推动乡镇、街道全面加强消防安全管理,有效建立消防安全群防群治机制。加强城乡社区消防安全检查,集中治理各类企业、人员密集场所等存在的火灾隐患,切实改善城乡消防安全条件。

4、落实社会单位主体责任。继续深入推进社会单位消防安全标准化、户籍化管理工作,继续深入开展社会单位 “四个能力”建设,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全面落实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全面推行“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 组建单位“四个能力”明白人团队,提高社会单位消防安全自主管理能力。鼓励群众参与监督,完善社会单位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防控社会消防安全风险

1、开展消防安全形势分析及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实施精准防控,指导整体消防安全工作、全面提升消防安全水平,保障消防工作开展的可实施性、权威性和有效性。加大益津城区、胜芳城区、霸州市经济开发区等重点区域和易燃易爆企业、医院、大型商业综合体、高层建筑、木材加工企业等重点行业监督管理。发挥专业安全评估机构、地方高校以及消防科研院所等专业力量优势,开展消防安全风险防控体系研究,完善城市消防治理体制机制,

2、健全火灾隐患排查整治长效机制。深化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严格督促建立和落实整改责任、整改措施“两个清单”。推行专家检查制度,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市场化运作等方式,开展消防检查、专业评估和隐患整改工作。鼓励单位员工和知情群众举报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建立健全消防事故主体责任追查制度,对性质恶劣、情节严重、社会危害较大的消防违法失信行为记入信用记录。

3、推进行业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继续深化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继续加强消防救援与卫健、教育、民政、文广旅等行业部门密切协作,在不同行业打造消防安全试点单位,设立消防安全管理机构,落实管理人员,明确管理职责,健全行业消防安全制度和操作规程,落实日常防火检查巡查和值班值守,火灾高危单位定期进行消防安全评估,增强行业部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意识和监管水平。加强项目审批环节、工程建设领域、电气领域以及电动车、消防产品等生产流通领域的源头监管。

4、优化消防技术服务和消防产品质量监管模式。严格落实《社会消防技术服务管理规定》,规范社会消防技术服务活动,维护消防技术服务市场秩序,促进提高消防技术服务质量。消防救援、住房城乡建设、市场监管、行政审批等部门建立完善对社会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及从业人员监督抽查、信用监管、联合惩戒等机制,加大事中事后监管力度。鼓励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聘用注册消防工程师参与消防安全管理、评估和咨询。加大消防产品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建立消防产品质量黑名单和公示制度,强化信用惩戒。

加强公共消防设施建设

1、继续加大消防救援站建设。按照“补齐缺口、重点推进”的思路,重点加强市域东部乡镇、开发区消防救援站的规划布局,建成并投入使用煎茶铺、南孟、杨芬港等消防救援站3座,各城镇、开发区的建成区力争达到消防站接到出动指令后5分钟到达辖区边缘要求,全面提高灭火及应急救援能力。

2、全面加强消防水源设施建设。健全公共消防水源建设维护管理机制,加强消防供水管网和公共消防取水设施的建设和维护。推动市政给水管网、市政消火栓与城区、乡镇及开发区道路同步建设,新建市政消火栓50余座、消防水鹤5座,维修市政消火栓50余座,市政消火栓完好率达到99%。在有条件的河流水系区域增建消防取水平台,农村、社区因地制宜建设消防水池、消防取水点等消防取水设施。保障消防应急用水。

3、深入开展消防生命通道建设。按照国家标准建设消防车通道,落实消防登高操作场地、消防救援口的标识设计、施工落实,在政府统一部署下,对隔离桩、限高、栏杆、台阶等影响消防车通行的设施进行改造,确保紧急情况下消防车通行。结合老旧小区改造、乡村振兴等工程,因地制宜开展消防车通道治理。对于没有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积极引进专业停车管理公司,合理利用空间规划建设停车位,规范管理居民停车,防止消防车通道被占用、堵塞。建立完善弹性停车、错时开放、潮汐停车、共享停车等政策机制,引进专业公司推行更加规范的停车管理。

4、加快消防救援装备现代化建设。加速装备升级换代,配足灭火和应急救援通用装备,配强地震、水域、危险化学品等典型灾害事故处置装备,补齐洪涝、雨雪冰冻等自然灾害救援装备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装备。按照标准配购置配齐各类消防车20余辆;按照标准配齐个人防护装备、特种防护装备、抢险救援装备等。针对老城区、城乡结合部等区域特点,配置小型水罐消防车。补齐消防救援装备,对现有装备进行补档升级,适当配置攻坚和综合救援装备,大力提升高精尖器材装备配备比例。

加强消防救援力量建设

1、加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建设。遵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对标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职能定位,着眼“全灾种”、“大应急”任务需要,健全训练体系,分级分类健全消防救援指战员能力等级达标体系,开展救援技术资质认证。广泛开展大练兵、大比武、大培训,抓住每一次实战机会练兵,积极参与“火焰蓝”救援对抗比武暨救援竞赛,培育过硬本领和战斗作风,不断提质强能,做到科学指挥、高效救援。

2、加快多种形式消防救援队伍建设。新建3座消防救援站为政府专职消防队伍,新增专职队员不少于75人,规范招录、培训程序。以《乡镇消防队》为参照,乡镇、农村按标准建立乡镇专职消防队、志愿消防队;企业依法依规建设专职消防队。加快推动各专业队伍间的整合,以综合应急救援队的形式担负起当地各类型灾害事故现场的处置任务。建立企业专职消防队之间区域联勤联动机制,加强与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的联勤联训。

3、建设新型高素质专业人才队伍。从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能力等方面不断提高队伍的能力和水平,提高队员的政治站位和政治担当。制定全市消防救援人才队伍发展规划,加大招录急需的高学历、高素质人才。新增消防文员不少于5人,完善招录、培训机制,提升消防文员综合素质。全面加强专业救援力量建设,建设各种灾害类型的专业队,加强队员的专业培训,加大资质认定力度,力求专业队队员全部取得业内专业资质认证。

4、完善消防救援职业保障机制。依据《廊坊市消防救援队伍职业保障若干措施》,落实工资待遇、保险保障、伤亡抚恤等政策,落实家属随调、子女入学、交通出行、景区旅游、看病就医、住房保障等优待措施。将消防救援职业病防护纳入霸州职业病防护体系,加强“文明单位”、“青年五四奖章”、“青年文明号”等荣誉参评。将消防文化纳入市文化事业规划,增强消防救援队伍职业荣誉感。

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

1、深化应急救援调度指挥体系建设。依托省、市各级消防救援队伍调度指挥体系,建立完善应急救援现场指挥部工作机制,发挥消防救援队伍主战主调作用,形成霸州市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的“部门统筹协调、队伍专业指挥”工作模式。健全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相关部门应急救援协同机制,强化救援力量对接、应急联动、会商研判、资源共享和信息互通。升级霸州市消防指挥中心,建设上下统一,部门协作、指挥高效、功能全面、现代智能的应急救援调度指挥体系,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和水平。

2、加强灭火应急救援作战训练体系建设。深化霸州市辖区灾害事故风险评估成果运用,完善以类型灾害事故预案和重点单位预案为主体的灭火救援预案建设。依托廊坊市消防综合训练基地及霸州市各消防救援站开展灭火攻坚、行动安全、社会救助以及典型灾种救援技术培训,提升水域、地震专业队能力,新建化工、高层、地下等应急救援队,加强社会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建设。加强消防救援、应急管理、卫健、交通、水务、供电、气象等各应急联动部门机制建设,明确相关部门及社会力量的职责任务,确保快速响应、协同高效。

3、提升应急救援战勤保障实战能力。按照《河北省消防救援总队战勤保障建设标准(试行)》,整合消防资源配置方式,制定联勤保障协议。提升霸州市消防大队特勤站定位,增加战勤保障功能,健全战勤保障分级响应、力量调度、组织指挥机制,建立跨部门合作、跨区域协同和社会联动机制,强化应急保障演练,提升协同保障和应急联动能力。深入贯彻《消防员职业健康标准》及有关要求,做好各项卫勤保障和常态化防疫工作,强化执勤战备、人员管控、防疫举措,为更好地履行抢险救援职能发挥作用。

4、建立健全应急装备物资储备体系。积极融入省市应急装备物资储备体系,加大对应急救援装备的投入力度,补齐水域、地震等专业应急救援装备的短板,建立完善企业协议储备、产能储备等机制,统筹运用紧急生产供应、收储轮换、调拨调用等方式,拓宽物资供应渠道。整合社会储运投送资源,综合运用仓储、物流等成熟储运网络,建立完善紧急运力调集、跨区域优先快速通行等机制,提高应急装备物资快速精准投送能力。

加强消防科学技术应用

1、加强消防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结合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河北省消防救援总队、廊坊市消防救援支队三级智能接处警、智能指挥系统的实体化运行。推动5G图传设备、单兵防护装备数字化等信息化技术和装备的应用,提升全系统信息获取和指挥效率。推广安装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电器防火限流检测系统、消防用水检测等现代化火灾技防物防技术。

2、继续强化消防应急通信能力建设。积极补充培养懂技术、精业务、会操作和熟悉通信装备的人员。固化通信员培训、轮训制度,将通信保障科目纳入霸州市消防救援大队演练内容。组建高层和地下空间通信保障专业队,承担高层、地下建筑消防救援任务,在运营商信号不能覆盖或对无线信号通信影响较大的区域架设图像和语音中继设备,完成现场无线通信组网的任务。

3、加快推进“智慧消防”建设。按照《全面深化推进“智慧消防”建设指导意见》,利用物联网、云计算、AI、5G、区块链等信息技术成果,实现消防体系建设“智慧化”。利用信息技术实现消防现场图像实时传输,一张图连接所有的系统和数据,满足可视化、动态化指挥需求,实现消防救援人员、消防车辆、消防装备、消防水源等各类资源的实时智能化调度,达到以最快的速度扑救,最大化的保障人员财产安全。

开展社会消防培训宣传

1、持续加强消防安全培训。分批次、分类别组织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人员、微型消防站队员、网格员、派出所民警等重点人群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每半年、其他单位每年至少开展一次灭火疏散演练,社会单位应建立常态化全员培训制度,掌握消防安全“四个能力”、“一懂三会”基本内容。消防监督人员要结合日常监督检查,对单位重点岗位人员开展专项培训。2025年实现全覆盖培训。发展壮大社会消防安全培训力量,规范消防安全培训市场准入。

2、大力开展消防宣传教育。突出抓好社会化消防常识宣传、法治意识宣传和案例警示宣传,提高社会消防法治意识,提升公众对消防安全的价值认同度和践行意愿。深入推进消防宣传“五进”工作,把消防宣传教育融入国民素质教育、普法宣传、科普推广等范畴。在春节、国庆节、“119”等重点时节营造强大的宣传声势;充分依托消防科普教育基地、社区消防安全体验馆、消防救援站等消防宣传阵地,开展火灾防控消防宣传活动。持续对消防工作动态、警示提醒、火灾案例、隐患曝光等进行新闻宣传。

提升重大战略服务水平

深化京津冀区域、环雄安新区消防救援合作,建立北京、天津、廊坊、雄安新区等区域消防工作协同管理机制,完善区域联勤联训、联动联防、应急救援等工作机制,对水域、地震、化工、高层、地下等重大突发事件进行协同处置、消防管理和灭火救援等,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共同提升。利用消防部门垂直管理的优势,打破辖区限制,探索推进京津冀区域、环雄安新区灭火救援一体化建设制度,建立灭火应急救援协作区,全面提高灭火救援效能。加强指挥、通信、作战的协同配合,实现就近调警、快速响应,提升区域综合消防救援能力。

建成消防重点工程项目

“十四五”时期,加强霸州市行政区域内消防重点工程项目的规划、建设、维护和管理工作,为实现霸州市跻身全国县域综合实力前列,争创国家级开发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京津雄区域节点城市和京南水乡文化旅游名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好消防救援保障。

 

 

 

专栏5:“十四五”时期消防重点工程项目一览表

序号

类别

建设内容

1

消防救援站

消防站名称

地址

占地面积

(平方米)

等级

投资

估算

(万元)

投入执勤时间

煎茶铺消防救援站

煎茶铺镇中,112国道北侧

7000

一级站

2500

2023年

南孟小型消防救援站

南孟镇内

800

小型站

600

2025年

杨芬港小型消防救援站

杨芬港镇内

800

小型站

600

2025年

2

消防救援队员

消防站名称

数量(人)

煎茶铺消防救援站

45

南孟小型消防救援站

15

杨芬港小型消防救援站

15

3

消防车辆及装备器材

消防站名称

车辆数量(辆)

煎茶铺消防救援站

8(新增),根据《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配备装备器材

南孟小型消防救援站

3(新增),根据《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配备装备器材

杨芬港小型消防救援站

3(新增),根据《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配备装备器材

4

消防水源

全面推进霸州市消防水源建设。新建市政消火栓50余座、消防水鹤5座,维修现状市政消火栓50余座,在有条件的河流水系区域增建消防取水平台。

5

智慧消防

按照廊坊市“智慧消防”部署,全面推进霸州市“智慧消防”建设。重点抓好物联网消防远程监控系统、高层住宅智能消防预警系统、社会消防安全管理系统等智慧消防工程建设。实现消防救援人员、车辆、装备、水源等各类资源的智能化调度。

 

四、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

加强《霸州市消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实施的组织协调。成立由霸州市分管领导任组长的规划推进实施领导小组,以加强对消防工作的领导力度,落实政府消防工作责任,确保规划的有效实施。消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一经批准,要严格遵照执行,不能随意变更,保证规划的严肃性和实施的连续性。因经济社会发展确需调整的,需由消防救援部门会同有关主管部门共同审核同意后,报请市政府审批。

落实经费保障

结合政府相关文件,按照现行事权、财权划分原则,加大市级财政投入力度。同时,根据霸州市经济发展水平,适时调整消防业务经费开支标准,逐步加大对公共消防设施、火灾危险源监控、抢险救援、消防宣传、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等专项消防经费投入。坚持重在建设的方针,对“十四五”时期确定的重点工程项目,各级财政要安排专项经费预算予以保障,确保建设任务的完成。

加强督导检查

严格对本规划推进落实情况的专项督查、跟踪督办。由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各街道(乡镇)政府和社区(村) 抓好消防规划的落地,并发动辖区单位、社区(村)民众参与和监督。新闻主管部门充分发挥媒体的宣传动员和舆论督导作用,发动全社会力量推动消防规划落实。

强化工作问责

霸州市政府按年度分解落实规划目标、任务和重点项目,制定相应的年度实施计划,建立完善规划实施考核机制,制定评价和考核标准、实施细则,推动规划落到实处。市政府对规划执行情况进行中期评估和终期考核,并将评估考核结果作为评价各级政府和部门绩效的重要依据。

 

 

附件: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0 Ba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河北省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版权为河北省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所有